人物

体育无国界、乒乓共快乐 ——访前乒乓球国手李隽

2017年4月2日,第四届“草根杯”乒乓球交流赛于东京都多摩市顺利举办。本届比赛吸引了400余名中日乒乓球爱好者,切磋球技的同时也以球会友,促进中日两国民间的友好交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日本乒乓球协会、东京都乒乓球联盟等后援了本次比赛。组委会之一的羽佳乒乓球俱乐部所弘扬的“体育无国界、乒乓共快乐”的体育精神也感染了每一位参赛者。赛后,羽佳乒乓俱乐部的创办人,前中国国家队选手李隽老师接受了日中商报记者的专访。

在第四届草根杯日中交流赛上合影


李隽简介:
出生于1967年6月30日,现日文名羽佳纯子。父亲是曾担任八一体操队总教练的李世铭,母亲叶佩琼则是我国第一代乒乓球国手,兄长李隼是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等的主管教练。李隽曾获得198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五名,双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赴日后在日产自动车会社及淑德短期大学学习后,效力于サンリツ公司。200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作为日本代表团的王牌,为日本女子团体取得久违18年的铜牌。现运营着羽佳乒乓球俱乐部。

主要战绩
1989年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五,双打第三名
1991年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第三名
2000年 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 女子单打 亚军
2001年 Japan Top 12乒乓球大赛 冠军
2001年 世界选手权大阪大会 女子团体铜牌

首先能介绍一下您是从何时开始接触乒乓球的吗?
李隽:6岁。我母亲从事乒乓球事业,受到家庭的影响,从小就作为爱好跟随母亲依样画葫芦,渐渐的自己也就有了兴趣。我14岁时加入了北京队,19岁时加入了国家队后,曾获得过198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五名,双打第三名等成绩。

在国内已经有了优异成绩的您,为何会选择来日本发展?
李隽:虽然我在国内看似一帆风顺,但走的就是从体校到北京队再到巅峰的国家队的道路,打比赛是真正看实力的,而比赛并不多,因此为了训练,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加之国家队选手这样特殊的身份,25岁之前被限制出国。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太苛刻了,总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另外还有一个理由,我在国内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称呼我的本名,大家都会叫我叶佩琼的女儿,好像我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归功于我是我母亲的女儿一样。这对于不服输的年轻人来说是很不甘的,当年的我想着如果离开母亲的光环,究竟可以靠自己做到什么程度。正好在迷茫的时候,日产自动车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我就顺理成章的来到了日本。

初到陌生国度的时候,是否经历过什么困难?
李隽:实话说,初来乍到的时候,反倒是过的太幸福了。那时候我不会说日语,日产自动车公司就给我配备了翻译,经济上也完全不用担心。我只要专心比赛就可以了。当然我也没有辜负公司的期望,为日产自动车效力的两年内,我拿下了参赛的所有冠军。

我了解了一下您的经历,得知后来您作为留学生在日本上了大学?
李隽:是的。当你在一个国家有所成就的时候,你渐渐的就会喜欢上这个地方。喜欢了以后,就会想要留下来。我之前在公司的庇护下过得很滋润。但心里总有想要更加接近日本的愿望。为了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也为了学日语,我报考了淑德短期大学的营养学学部。

为什么会报考这个学科?在校期间的生活如何?
李隽:营养学是和每个运动员都息息相关的,我在国内比赛的时候,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有指定的营养师给我们配餐。对于运动员来说,吃什么,怎么吃非常重要。营养学可以称得上是和体育有关联的一个分支学科。既然我喜欢体育运动,自然会想要去了解它的一切。上了大学之后,我曾经好奇过的为什么在什么时候该吃什么食物的类似疑问都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短大的三年可能是我在日本过得最辛苦的一段时期。经济方面因为有学校的奖学金无需太过担心,主要的压力来自于学业。因为完全是零基础开始学习,实在不理解的时候只能死记硬背,甚至中途一度想过要放弃。但是放弃了就证明我自己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自己把自己否定了,靠着身为运动员的不服输的毅力,还是坚持到了毕业。毕业后回顾,我认为这是最充实的三年,和比赛不同,是另一方面的自我挑战,每一天都在丰富着自己。

学员们在第二乒乓球场内训练


曾经有没有想过要淡出乒乓球事业?

李隽:我大学的三年也一直代表校方参加着各种各样的比赛并都获取了好成绩。能够进入到我的母校学习也归功于我在乒乓球方面的造诣。我是发自内心的感激这项运动并且深爱着。

但是我还真曾经淡出过两年。孩子刚刚出生时,我认为身为一名女性还是应当履行自己的责任,搁置了事业一心在家相夫教子。等到孩子稍大一点后,我渐渐感受到了自己的生活缺失,每天参加妈妈聚会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所以我很快决定了复出。

因为什么原因想到要创办羽佳乒乓球俱乐部?
李隽:可能因为淡出的那两年让我体会到了平民的生活,也得知了乒乓球并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职业运动,同时也有很多百姓爱好着。所以我在09年设立了羽佳乒乓球俱乐部。创办的初衷就是让乒乓球成为爱好而健身,没有职业选手的压力,快乐的运动。


也许归功于我之前在圈内积攒的知名度,初期的时候也没有特别艰难,俱乐部成立后立即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前来学习。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学生一直跟随我学到至今,想到这些学生,我会感觉很幸福。

羽佳俱乐部,外观为乒乓球拍样式,楼前的自动售货机同样是乒乓球图案


举办“草根杯”中日交流赛是因为怎样的契机?
李隽:这个项目最早是由大使馆发起的,第一回举办于2003年。当时在日华人还没有现在那么有地位,各方面的负面报道很多。所以就想到了要举办一次友谊交流赛来向日本展示我们华人也有积极向上的一面。首次参加的选手有176名,年龄从5至80岁,均为华人。但是体育无国界,日本的爱好者也立马被吸引。于是我们在次年(2004年)以“草根杯”的名义举办了第二回友谊赛,日本选手也非常踊跃的报名了。承蒙各方的支持和协助,在横滨体育馆和东京都内盛大举行,在中日民间体育交流史上增添了美好的一页。


目前,中日高水平选手之间的赛事很多,但爱好者之间的大规模交流活动太少,尤其是乒乓球运动,作为中国的国球,据说有接近一亿的爱好者。后来在2009年举办的第三回,到今年的第四回时,参赛者已经有400余人。足以证实了这一点。

本届除了日本人与在日华人的继续参赛以外,厦门乒协的副主席更是带领了16名中国选手东渡东瀛,与日本的乒乓球爱好者一起切磋球艺,增进友谊。

此外,中日两国的乒乓球协会都大力协助了我们。同时也得到了所有乒乓球品牌的赞助。例如本届的服装全是由Butterfly公司无偿提供的。比赛的资金则由オンウェー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李志泉赞助,他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非常崇拜我们中国乒乓球界的老前辈庄则栋。我也要感谢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华妇联的参赛队伍在当日的比赛中取得了中级准优秀(第二名)的好成绩。雪平圆会长也亲自到现场助威。在当天的交流晚会上,华妇联的姐妹不仅志愿做双语主持,还有姐妹带来中日两国一流的演出团队为交流会助兴。精彩的演出引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再一次把友好交流推向高潮。

在此真的非常感谢以上支持我们的各行各界。我觉得我们正在被更多的人认可,这是最高兴的。毕竟初期的时候,我被许多人质疑过目的,认为我们是牟利方。但是草根杯,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项公益活动,是任何人都可以加入进来的没有门槛的民间交流。

全日本青少年俱乐部乒乓球赛后纪念合影


对于未来还有什么更加长远的计划吗?
李隽:现在工作的重心是我的乒乓球俱乐部。至今已经成立8年了,在籍学员有近200名。很多学员刚来时没有任何基础,都是从白纸开始学习。学员的努力,学员家人的支持,再加上我们每一位教员的悉心指导,曾在全日本青少年俱乐部乒乓球赛中获得团体冠军,现在日本乒坛上已有一席之地。这些成绩对于一个成立年份不长的俱乐部来说还是不容易的。今后想要得到更多的荣誉与成功,就离不开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与用心经营。


我也想要继续把友谊交流赛举办下去。现在的设想是在将来的比赛中,能够更加细分的分组比赛,在规模变大的同时,也让比赛更加的正规化。

另外,我想要举办中日儿童的夏令营活动,因为任何一项爱好都要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也是很有意义的。
《日中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