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闻

多伦多大学神学院对话:中国佛教对世界的影响

《世界华文媒体》特派记者勾芍人2016年9月7日多伦多报道)佛教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华文明和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汉传、藏传、南传三大语系佛教在中国的繁荣,使中国长期处于世界佛教中心国家地位。20世纪,伴随着世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国佛教在北美传播和发展的境遇如何?2016年9月7日上午,一场由5名东西方学术和宗教界人士参与的对话在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神学院(Emmanuel College)举行。

参加这场名为“多伦多大学凤凰对话:中国佛教对世界的影响对话”的5名东西方学术和宗教界人士是照续法师、明贤法师、刘翠兰助理教授、托尼•托尼亚托(Tony Toneatto)教授、阪堤•舍仁拉菩拉(Bhante Saranapala)法师。对话节目由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策划。

前排从右至左: 照续法师、明贤法师、刘翠兰助理教授、托尼•托尼亚托教授、阪堤•舍仁拉菩拉法师


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学院院长马克•图卢兹(Mark G. Toulouse)对话现场看望嘉宾

照续法师于1992年春,在中国万佛寺寂然法师座下圆顶剃度,1993年就读于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暨研究班。现为天台宗第四十六世传人(接法美国加州佛山寺般若讲堂智海长老);沩仰宗第十一代传人(接中国湖南洗心禅寺一诚大和尚之法);临济正宗第四十六代元山堂上第二代传法弟子(接广东玄武山元山寺新诚大和尚之法)。在多年的修学期间亲近多位高僧大德。弘扬东方传统文化,开显佛法义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现任加拿大灵岩山中华寺住持。

明贤法师是武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武汉石观音寺住持、青海北海禅院住持,禅门法眼、沩仰、云门、曹洞、临济宗法脉传人。18岁于江西云居山礼上弥下光长老(成就“金刚不坏之身”)披剃出家,并亲近依止上一下诚长老;19岁于九华山礼仁德长老座下受具足戒;26岁应江西佛学院聘请为讲师兼教研主任,并继任宝峰禅寺后堂、庐山东林寺西堂。2006中印友好年国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重走唐僧西行路”中国大陆佛教唯一代表,徒步沿当年玄奘大师求法之旅,历时六个月,完成“重走唐僧西行路”之和平友好巡礼。

刘翠兰教授是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学院助理教授。她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毕业论文为佛教传统音乐地位与身份及其在中国汉地与西藏的后续演绎。她还在哈佛大学电影研究中心获得媒介批评实践博士学位,并在东北藏区的一所佛教寺院拍摄完成了83分钟的纪录片《少年吉美》。

托尼•托尼亚托教授是多伦多大学佛教、心理与精神健康专业本科项目主任,致力于佛教与西方心理学的研究,同时是伊曼纽尔学院佛教正念与精神健康项目教员。托尼亚托教授是一位注册临床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他在麦吉尔大学获得了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在成瘾研究中心进行了23年的研究工作。托尼亚托教授在物质成瘾行为研究领域发表了100多篇同行评议的论文及专著,特别是病理性赌博与正念禅修方面。他在评估、诊断和治疗精神疾病,提供认知行为治疗、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和精神分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阪堤•舍仁拉菩拉法师出生于斯里兰卡,南传佛教法师,在斯里兰卡获佛教学学士,移民加拿大后,先后获多伦多大学比较宗教和哲学荣誉学士,麦克马斯特大学宗教研究硕士,多伦多大学宗教研究中心获宗教研究博士学位,并把正念和修行洞见传播到西方。阪堤•舍仁拉菩拉法师服务于众多机构: 包括多伦多大学佛教教士,密西沙加市的西端佛教寺庙和禅修中心(West End Buddhist Temple and Meditation Centre)法师,星期日佛学院校长等,被称为“都市和尚” 。2011年以来,阪堤•舍仁拉菩拉一直成功的地联合了大多伦多地区50所佛教寺院,组织大规模的庆祝卫塞节的活动。2006年荣获了安大略省政府颁发的 “精神荣誉奖”(The Spirit Award Winner),同时也赢得了众多国家和国际奖项和称号,2015年5月,他代表加拿大出席了在泰国曼谷联合国机构总部举办的联合国佛教大会。他开始通过交流访问将他的影响力扩展到了美国和欧洲,他以教授正念、冥想修行等传播佛陀的古老智慧。他的教授同时也影响到了商务人士如华尔街的高管、企业家等。

崔明晨是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资深媒体人,十余年传统媒体从业经验。2007年担任凤凰网佛教频道主编,在她的带领和推动下,中国佛教开启了互联网门户传播的崭新时代,是中国佛教传媒的拓荒者和领军人物。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崔明晨(左三)和对话嘉宾合影

现场向凤凰网读者网络直播

本次“多伦多大学凤凰对话:中国佛教对世界的影响对话”是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首站对话,并现场向凤凰网读者网络直播。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离开加拿大后,将赴美国著名大学对话:9月9日上午在波士顿哈佛大学对谈,9月9日晚,波士顿神学院佛耶对话(教堂)。9月13晚在哥伦比亚大学新媒体对话。9月18日上午在华盛顿教堂跨宗教对话,晚上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伯克利宗教、和平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举行座谈。

照续法师(右)和明贤法师在多伦多大学伊曼纽尔神学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