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首家“李时珍本草纲目”草药植物博物馆落地怀柔


5月24日上午,“李时珍本草纲目植物园”奠基启动仪式在北京怀柔区拉开帷幕

大公网5月24日讯 “净土出良材、良材制好药”,5月24日上午,“李时珍本草纲目植物园”奠基启动仪式在北京怀柔区拉开帷幕,由此也拉开了明朝伟大医学家、药学家李时珍500周年诞辰纪念“人人知医”系列公益活动落地的序幕。

据悉,占地159840平米的李时珍本草纲目植物园,是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基金与北京修实基金会合作,在北京怀柔琉璃庙 镇琉璃庙村共建的项目,落成后植物园区内将辖三个园区、将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拟展示1892种草药植物。这是我国第一个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 著作而设计的、草药种类最为丰富、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无任何污染和农药化肥添加的草药种植及学习普及基地。

  世界最大的公益“千草园” 推动中医药文化复兴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蒋晔副秘书长、北京修实基金会李凤玲理事长等出席奠基仪式并致辞。李时珍第十七代掌门嫡孙、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基金李国勇 主任致辞表示:发扬中华医药传统、弘扬医药之精髓,要落实到草药种植源头,这个植物园也将是“百万妈妈养育子女、百万娃娃学中医”的最好的学习实践基地。 作为植物园共建方北京修实基金会负责人介绍,李时珍本草纲目植物园在怀柔的建设,就是以实际行动推动和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复兴。

此次,李时珍本草纲目植物园也可谓是“千草之园”,占地240亩(折合159840平米),将按照本草纲目的标准,将做成融合1892种植物的 大型植物博物馆。据悉,这座堪称“世界最大的公益草药植物园”,不仅是“医药双圣”李时珍集毕生心血和800年医药传承智慧、遍尝祖国大地1892种草药 的筛选精华而凝结成的植物博物馆,在未来更将是百万妈妈知医育儿、百万娃娃学中医以及百姓们建立中医药的标准认知、普及中医药知识,“了解中医药、走进中 医药”的最好的学习实践基地。

  “净土出良材、良材才制好药”

李国勇主任表示,“净土出良材、良材才能制好药”,此地块经严格的检验测试,是无任何的农药和化肥添加的“净土”,有利于草药植物的生长,可以 保留纯正的草药植物属性,并可以保证成药药效。草药基地的遴选标准非常的严格,这一地块也是他亲身遍访数年才找到的合适药草种植的基地。

据专家表示,当今中草药性达不到治疗效果,一定程度上是草药来源在种植源头上已受到土壤污染、水污染多种不利因素,导致了中草药成药药效的大打 折扣。而李国勇主任认为,伴随越来越多符合标准的“李时珍本草纲目”原生态草药基地在全国范围内的设立,将有效规避了草药种植源头污染的状况,中草药成方 药效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高。据了解,全国绝大部分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都未摆脱农药残留和化肥的侵害,草药非药的状况触目惊心。

为发扬中华医药传统,践行医圣的为民精神,据了解,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基金会将逐步长期开展七个一百万工程公益项目(免费培训一百万乡村医生会用 针灸中药按摩看病;免费培训一百万老人养生养老;免费培训一百万母亲养育胎儿,提高孩子免疫力;免费培训一百万孩子学习中医药,从娃娃抓起学中医;免费培 训一百万大夫进修中医;免费培训一百万社区保健义工;免费培训一百万外国人学习中医),真正让中华民族医学智慧福泽天下。

“让百姓们逐渐树立中医药学的普世价值、树立使用中医药方剂正确观念、掌握中医药精髓。这样,中医医术及药方的以讹传讹、误读混淆的时代才能得以终结,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医药文化遗产才真正的能够发扬光大”,李国勇主任表示。